“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

CCAA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继先参加第十四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作为“2021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于2021年6月16日在北京成功举办。主题为“食品安全助力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继先进行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企业界、兴农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有这么个机会跟大家交流合格评定助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这个议题。

我的交流分三个部分:第一,讲合格评定的概念与作用。第二,合格评定助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第三,关于助力乡村振兴。

讲到合格评定,首先给大家一个交代,什么叫合格评定?合格评定的概念是一个专业词汇,一般不太熟悉这个行业的同志听不懂、看不清、说不透、记不住。简单的说,按照ISO标准来讲,它是与对象相关的规定要求得到满足的证实。这个还是不太懂,再稍微通俗化一点,就是认证、产品、过程、体系、人员、机构符合相关规定标准的合同,这个大家稍微理解一点,还不太清楚。更通俗一点说,我们今天是讲到食品产业的问题,食品安全是国家世界性共同关注的问题,有关食品安全有各种各样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等等,我们肯定要做各种各样的检测,来认证它是不是符合这个相关的标准,检验检测,这就是合格评定。合格评定在目前来讲应用越来越广泛,作用是越来越重要。

今天上午刘卫军司长讲的是质量认证概念,质量认证的很多内容也是合格评定,我准备的这个幻灯片的有些内容就不讲了。

合格评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一个基础性制度安排,这是国家政府政策的一个基石和工具。上午卫军司长讲过三证的概念,这是一个准确的概念。合格评定这个词在我们国家大家听的不如质量认证多,这个在国际上来讲应该是非常通俗的词,2006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提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三大支柱,标准、计量、合格评定,从此以后合格评定这个词在国际上来说深入人心,说的很广泛。但是我们国家因为有渊源,那个时候合格评定方面说的更多还是认证认可,到我们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就被拆分成了四大支柱:标准、计量、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合格评定的核心是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这个说起来时间比较长,今天不再具体交代。我们国家成立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它的职能相当于涵盖了国际上对于合格评定管理的相关职能。

现代合格评定制度的起源,19世纪西方工业发展以后商品交易的需求,最早是英国铁轨产品认证,从认证开始实施,认证是合格评定的一个方面。

我国合格评定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中国加入WTO以后,建立了内外一致的合格评定制度,法律体系比较完备,以认证认可条例为基础,现在有多部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写入了认证认可的条款,我们讲认证认可是合格评定的主要内容。

第二个建立一个制度体系,相关的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机构、进出口食品服务等相关职能,建立起了以国家认监委作为主管部门,国务院28个部委作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合格评定最高议事决策机构。

还有一个方面是国际合格评定互认体系,认证认可制度是我们国家从国际上引入最早,运用的最广泛,也最为成熟的制度之一,到目前为止,所有世界的区域性的认证认可方面的国际组织,我们是全部参加,而且在很多组织里面担任了重要职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说到认证认可协会,认证认可协会是2006年随着国家认证认可进入管理体系的构建而成立的,当时要建立五位一体的认证体系,缺少一个行业的闭环,所以认证认可协会应运而生。认证认可协会在政府的领导之下,连接行业、企业和政府之间沟通协调的桥梁,我这个地方给大家展示的,它是民政部评定的5A级社会组织,民政部管辖的带“国”字头的联席会议,去年年底统计2276家,其中被评为5A级的协会不到4%,也就是不到80家,我们从2010年开始就是5A级协会。我们现在从事的服务涵盖了合格评定的各个方面,服务跟行政机关的职责职能不一样,行政机关的职责职能有交叉的问题,我们服务无边界、无止境,这块我们不但承担了ISO/CASCO的国际标准,承担了国家标准秘书处的工作,还有其他等等方面的业务。介绍这个协会说到后面两块工作里面,我们协会也做了一些具体的工作。

第二部分,给大家介绍一下合格评定助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议题。食品产业的质量安全重要地位和作用毋庸置疑,大家已经非常清楚,所以我不多说。从我们国家来看,国家政府为了保障食品安全,采取了许多有效的措施,在完善国家法律法规的基础之上,实施了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管理模式。在这个管理模式的过程之中,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的工作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出口食品企业就在国家出入境检验检测局的指导之下率先开展了HACCP的认证和掌握了HACCP的理论。2001年,国家成立了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之后,我们在规范化、管制化的科学管理指标上迈进了一大步,我国食品农产品的认证工作建立了新的监管理念,逐步推行了有机产品认证、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的体系认证、食品安全的管理体系认证、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等等十余种国家统一推行的认证制度,应该说基本建立起了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不断发展的这么一个食品安全的认证体系。

10种认证体系包括产品认证5种,管理体系认证5种,服务认证1种,此外需要说明一下,有一些行业组织、认证机构也自行开发了一批食品农产品认证的制度,而且进行了相关的认证工作。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涵盖了主要的30多类食品,检测的项目有12大类,上面有具体展示,不一一说了。

检验检测覆盖了食品产业的全链条、全流程,从农田环境到农业生产到食品加工到市场流通到厨房餐桌,整个是全覆盖。

到目前为止,在食品农产品的安全管理认证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绩,这些数据就是一些说明,需要指出的是,这个工作开展的时间不够长,与我们国家食品安全形势发展的需要,以及现在食品安全企业产品的现实情况来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还需要大家共同来继续推动,做大量的基础性工作。

认证认可协会在食品安全方面也根据自己的职责职能做了一点工作,从2018年开始牵头承担了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委托开展的检验方法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功能评价工作,2018年、2019年在相关方面同样构建了不少的事项。2020年,我们又开展了检验检测方法类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提出了相关的规范化经营。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今年我们与中国海关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就国门安全、生活安全、食品安全、消费品安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领域着重开展基础性、关键性、全局性的技术研究和深度合作。原来出入境检验检测局挂在了海关,原来的出入境检验检测局是跟世界上一流的机构打交道,食品安全的概念和经验都是非常丰富,也是走在前面的,两家联合有望在这个方面深度合作,为国家食品产业安全和食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此外,我们也发布了一批食品有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

第三个议题,给大家介绍一下合格评定助力乡村振兴的议题。新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其中就明确提出要鼓励企业获得国际通行的农产品认证,增强乡村产业竞争力,这个认证就是合格评定的重要内容。目前我们已经开展的合格评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从国家层面来看主要是体现在三品一标,这是政府部门推动和主导的产品。开展了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区,这个示范区工作的意义非常重大,由原来的质检总局主导,经评比达标表彰办公室批复,设立了一个全国性的有机农业示范区,目前共有150多个,其中50多个设立在国家贫困县/区,通过有机农业示范区成功摘掉了国家贫困县/区的帽子。

现在新的动向是区域品牌的建设,各个区域根据各地的情况和经济的特点,推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合格评定的工作,形成了区域品牌独有的一些地标、团标认证的标准,使特色农产品价值最大化,从而带动区域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是乡村振兴的主要助力。大家看到里面的江苏精品、上海品质、武汉名品等等都是地方努力打造和推出来,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

现在不断发展的有民宿服务认证、森林康养服务认证、光伏扶贫等等这些项目已经成形,正在方兴未艾的发展。在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进程之中,合格评定在推动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提升方面作用是不可替代、不可或缺。

我们协会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目前已经着手做了一些工作,乡村振兴局成立以后,我们立刻跟乡村振兴局进行了接洽,乡村振兴局对我们认证认可合格评定这块的工作,包括检验检测的工作,为乡村振兴服务感到很高兴,也寄予厚望。前一阵子我们已经进行了好几轮的磋商,乡村振兴局特意把我们的一些工作合成机关刊物《中国乡村振兴》杂志社进行发表,同时杂志社跟我们一起探讨怎么样利用合格评定这个工具推动乡村振兴。同时布置给我们一个任务,到乌兰察布跟当地的政府联系,我们带着相关的会员单位一起过去以后,谈的非常好,当地政府、党委对这块的工作充满希望,下一步我们要实质性把商定的工作内容落地。

整体来说合格评定助力乡村振兴、助力食品产业发展是大有可为,希望我们在座的企业和社会组织跟我们一样,大家携手共进,共同努力,把这个事情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谢谢。

图为论坛现场

来源:一带一路食品论坛